千利休:本觉坊遗文原名:千利休 本覺坊遺文,又名Death of a Tea Master、一位茶道大师之死
千利休が太閤秀吉の命で自刃してから27年後、愛弟子だった本覺坊は心の師と語らうのみの生活を送っていた。ある日本覺坊は、利休がなぜ秀吉の怒りを買って死んだのか、理由を解明しようと情熱を傾ける織田有楽斎に会って感動を覚えた。そして一年後、本覺坊は有楽斎に、利休の晩年山崎の妙喜庵で催された真夜中の茶会について話した。客は秀吉と、後に小田原落城で秀吉に刃向かって**した山上宗二だったが、もう一人がわからなかった。さらに一年後、有楽斎は残る客の一人は利休の弟子の古田織部だと見抜いた。織部も大坂夏の陣で豊臣方に内通したかどで、利休や山上宗二と共に自刃したが、実は三人とも死を誓い合っていた。翌年有楽斎は体が弱り危篤となったが、なお利休の最期の心境を知りたがっていた。本覺坊は夢にみた利休と秀吉の最期の茶事の光景を語り始めた。秀吉は一時の感情で下した利休に対する**の...
一條路走到底、走到死。因死而見道。「無ではなくならぬ、死ではなくなる」。「死が客になったり、亭主になったり」。某種意義上,那些人是瘋子。也許也是成就於時代。千利休的道隨千利休的逝去而消失了,但無數後人仍想追隨。本覺坊其實也幸運,能侍奉在旁,他也有自己的道吧。而道是什麼呢。1:48。
匠气太重,大多数是历史人物,主角本觉坊虚构。以谈话的方式,来解谜千利休的死因,这既好也是弊端。里头也提到利休七贤里其中几位,但作为最杰出的弟子加藤刚饰演古田织部,表现不多。利休对自己最大的愿望,不是电影表达的主题。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男主角不如古田织部多矣,资质不如师兄又怎么能自我感觉知道老师本意。
道义不存,肉身即死,死亡是对逝去**的献祭。在我的茶室里,死亡是宾客,也是主人。禅是一条又黑又冷的路,是属于我的路,像茶道存在于这荒蛮的**里一样。有时候即使不太能懂,也不知是什么吸引自己看完一部电影,像是一股气。修行不一定是念经,可以是任何一种适合自己的载体,茶道是,电影也是。画面的意趣值得修复啊!
《利休》一片讲述利休侍奉秀吉的前因后果,最突出的是秀吉;**饰演的利休平和内敛。《本觉坊遗文》一片通过本觉坊、宗二、织部、有乐等人多角度追忆利休,三船饰演的利休具有英雄气质。
以二人不断的追溯与复盘重现千利休的证道之路,或者更细说的是正是对死的彻悟才真正成就了千利休的英雄&大师形象。 三船这时候还是立役型的角色,举手抬足吞吐演说都依然透着年轻时的气势。
千般名利一时休, **茶室转侘寂, **爬入我门来, 惟见窟内一藤花
追忆和想象描绘出的利休,闻道与死亡,如同茶室中有着白木肋差的插花。诗意的画面与弟子的独白,无憾赴死的武士,最终漫天的落花。演员都很有爱,敏郎戏份并不算多但尽显宗师风采。
做为一个同时热爱电影和茶的人,这部电影带给我寂静的感觉。
开篇字幕中发现片中插花是川濑敏郎作品,《一日一花》的川濑敏郎
在看《茶之书》,突然对茶道很感兴趣, 补习一直闻名的千利休,三船敏郎的版本感觉很像**……也可能历史上也是如此吧——片子有点散,再补补原著和其他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