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鬼草紙又名Gaki zōshi
とある湖畔の町の一寺の住職として、三十五歳の僧侶は、その日その日を、寺務と勉学と、仏との対話のうちに送っていた。僧の身辺の世話をする先代、先々代、いやもっともっと昔から、この寺に仕えてきた老婆の存在は、寺そのものともいえる。僧と老婆の静かな生活ー一。この、美しい、結晶のように、凍結した“生活・時間”と僧の内側の世界は、何が起ろうとも乱れ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ある雨の激しい日、一人の少女が疲れきった足をひきずって、寺の石段を登り、本堂の前で力尽き、倒れた。僧によって救われた少女は、行くあてもないまま、寺にとどまった。老婆は、我が娘のように少女を愛した。仏の慈愛にも似た、その深い愛に、少女の過去に受けたであろう心の傷も治癒され、次第に寺の生活に馴染んでいった。夏の盛りのある日。寺の裏山で銃声が聞こえ、一人のハンターの青年が現われた。その青年は少女をひと目見て...
惨死的“饿鬼”,拂去的“草纸”,在现代气质的冲击下,我们固守的规则也终将死去。高林陽一的“信”与欲,纯粹的影像化表达。
一者,少女作為靈肉天秤中最重的砝碼,在懵懂中完成了死神的工作。表象之上,少女通過自賤殺死了象徵著靈的**,實則其亦手刃了自己與「亞當」之靈——二人最後的回眸與山門的緩緩關閉已然昭示了他們未來的死相。自「死神與少女」主題的視域觀之,這部電影乃是一個相當經典的形式,承接著Sebald Beham與Hans Baldung所建構的夏娃-死神-亞當的罪之三重連結。 二者,比照三年前實相寺那部呈現辯經般鋒利對白的《無常》,高林陽一通過消除所有對白,讓電影在一種前衛而獨特的完整的「描述語意群」——幾近沉默——中完成了敘述。而作為具有相似意涵、同樣描繪憂鬱者之掙扎與憤懣的影片,《餓鬼草紙》則比《養蜂人》早了13年。 夢幻之作。
中后段的影像还可以,但是总体太老生常谈了,我看过的都不止五个导演拍过同类题材,高林阳一又不是拍的比别人好……还能看吧,女演员选得太丑了……**戏充满丑陋感,大概和尚有逆反审美倾向吧,花一个多小时看还不如自己去弹五分钟琴入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