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本色:落语家春风亭一之辅原名: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 仕事の流儀「目の前を生きる~噺家・春風亭一之輔~」,
今の自分を写す 江戸時代以来と言われる平成“落語ブーム”をけん引する、春風亭一之輔(39)。 人間国宝・柳家小三治が「久々の本物」だと称賛し、21人抜きで真打ちに大抜てきした。 その真骨頂は、古典落語を守りながらも、現代的なギャグをいれるなど自分の言葉で大胆にアレンジすること。さらに高座に上がる度にセリフを練り直し、絶えず進化させていく。 卓越した話芸を支えるのは、「今の自分を落語に写す」という一之輔の流儀。 たとえば**番の噺(はなし)のひとつ「初天神」に出てくる子ども・金坊は、自らの次男がモデル。目つき、言い方、しぐさ、日常で垣間見せるさまざまな所作を投影している。またそのために、家族、学校の先生、テレビでみる芸能人、駅ですれ違う人など、あらゆる人を常に観察しているという。そこで感じたことを自分の中に取り込み古典落語としてはき出した時、現代的な表...
那个记录表演次数的小本本真让人敬佩。
因为落语《井户的茶碗(便宜了细川)》而看了这个,感觉职人真是不容易。保留核心,顺应**,为人民*务,**生活。他的箴言是:活在当下,只争朝夕。虽然有匠人精神,但是那种平淡自然,还是不如老一代落语家呀。
ただ 目の前に生きる、ただ やりたいことをやっている
一年900场。。。简直是体力活。“我想找个人少的社团,哪个社团比剪纸社团人更少呢,落语”,原来每场讲什么是根据现场观众反应选的。有些场次观众不笑,想起来郭达蔡明在小品里的吐槽。解说词有时候有点多余,像营销号一样生怕读者看不懂一个劲加大加粗划重点。三星半。
既要继承古典派,又要吸引新观众,创造符合规范的新落语。看着大师每一天都勤勤恳恳地工作。
“真打”二字,意味深长,名不虚传。
应该感谢这些职人,让古老的文化在一代代创新中传承下去。
每场根据观众临时决定内容,一天讲7场,铁人啊
《火花》用郭德纲作序,就是老铁没毛病呀~~
走在去剧场的路上塞着耳机自顾自说着段子练习是迷人的,创作时和表演完后的挠头删改是迷人的,最迷人的是临上台前才决定讲哪一个故事的时刻,落语心中的感觉真是广阔啊。人生大概就是“play your role”,什麽是职人,什麽是行家呢。